醉里ぁ寻欢

二十三、抉择

    “看样子,你是想起来了呵。”


    带着几分调笑的清冷语声打破了这一方宁静。


    “是你!”


    “不是我还能是谁?”不知何时出现的银发少年似真似假的抱怨了一句,慢悠悠地走了过来,接着居然在百里屠苏对面坐下了,“怎么样,记忆完整的感觉不错吧?”


    “……”百里屠苏紧紧地盯着他,默然不语,内心已打起十二分的警惕。


    知其是位强大的神祇是一回事,亲眼所见其强大之处又是另一回事,万没想到竟连幽都他都可以来去自如,而娲皇神殿至今毫无反应,想是他可以完全避过女娲大神的耳目。


    不止一次有过的疑惑又一次浮上心头:他既强大如此,为何不亲自去取七把凶剑,而偏要借他之手?!


    几乎是他产生这个念头的同时,银发少年就似看透他内心所想一般,嗤声道:“我懒,就喜欢我想要的东西被人双手奉上,不行么?!你管那么多?!”


    这话说得,端是张狂霸道,偏偏少年举手投足间不见了前两次见面时那种视苍生如蝼蚁的邪气,连带着这狂言也少了几分危险之意,倒真像是谁家少年不知天高地厚的在闹脾气。


    只是百里屠苏却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因为他从这句看似轻描淡写的“玩笑话”里看到的,只有习惯成自然的势在必得——只要他想得到的,就必须要拿到手,而且还要那物件的主人亲自奉上。


    这么位神祇,怎么看也不像是好说话的,或许……不远的将来,他们终有一战。


    始祖剑是唯一一把由凡人所铸却能伤及神体的兵刃,七把凶剑与始祖剑一脉相承,虽弱于始祖剑,然而焚寂已完全解封,剑灵就在他体内,若他不惜燃魂煅魄……未尝没有一战之力。只是,晴雪……


    银发少年懒懒地瞥了默不作声的百里屠苏一眼,眸光三分冷冽七分哂笑,说出口的话倒还是那么漫不经心的透着一点儿懒散味道,足以让任何人放下戒心,和他好好聊聊:“诶,不说那些,今天我来,主要是想问问你——”


    “知道了那个小丫头都为你做了什么,有没有很感动啊?”


    百里屠苏一怔,反应过来银发少年口中的“小丫头”指的应该是晴雪,一时不知道该做何反应。因为他真的很难相信,一位神祇不惜私入地界,同时开罪女娲和阎罗两位大神,就为了问他这样一个堪称无聊的问题。


    “不用回答,我知道你肯定是感动的。”银发少年自顾自地说着,“唔……感动这种东西呢,停留在内心可是毫无意义的,总要表现出来才是。这么算的话……我还想问你一个问题。”


    百里屠苏心头一紧,面上却不露声色,迎着银发少年投来的目光,他不躲不闪,平静道:“阁下想知道什么?”


    银发少年上身微倾,欺近他,眸光深深地看进他的眼底,像要窥尽他内心隐藏最深的真实:“你……忍心看着自己心上人为了你变成不老的怪物在人世间躲躲藏藏,千百年流离漂泊、无处藏身?忍心……看着她失去未来千百世的轮回,只有这短短一世可活,一旦死去就只能化作荒魂,无处可依,只能在世间风霜雪雨中煎熬,最终魂飞魄散?”


    “……”


    银发少年觑着他眸中的神色变幻,嘴角缓缓挑起一丝邪意十足的笑弧,他的手指轻轻划到百里屠苏心口处,慢慢地点了两下,既轻且重地敲在他的心上:“一个小姑娘甘愿不得往生也要救你回来,更毋论这十年艰苦……啧,若非我横插一手,她还不知要在这人世间流浪多久。如此深情呵……”


    “她为你牺牲了那么多,你扪心自问,你可有为她做过什么?”


    “……我……我可有为她做过什么……”


    百里屠苏喃喃重复,俨然已陷入自己的思绪里。


    银发少年坐直身体,轻哼了一声,嘴角笑意更深,露出几分似嘲非讽的神气。他懒洋洋的伸出一只手,摊开来道:“知道你愧疚了……无妨,现在就有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了,喏,把焚寂给我,我就抹去你心上人身上的禁锢,让她百年之后能够重入轮回。”


    回应他的是一抹闪电般的血红剑芒。


    银发少年的身影瞬间消失,下一秒复又出现在不远处。


    他看着百里屠苏,半是讶异半感有趣,道:“你居然没陷入心魔,是我小看你了。”不过一个凡人,心智竟坚定至此,当真新奇。


    百里屠苏缓缓起身,眸中神光湛湛,清明不惘。


    对方终归是一位神祇,他本就没指望突袭建功,是以见银发少年躲闪开,他既不意外也不失望,只抬起焚寂,遥遥指向银发少年。


    “何谓心魔?晴雪不悔。”


    银发少年缓缓眯起眼睛,嗤笑道:“不悔?千年百年,时光冲刷下,神尚且不能坚守本心,毋论尔等区区凡人。”


    百里屠苏看着他,状似答非所问:“晴雪不悔,我亦不悔。”


    银发少年勾了勾唇,笑得讽刺:“小子,话不可说得太早,尔此刻焉知她日后亦不悔?焉知尔日后不会后悔?”


    “呵——”不知想到了什么,他又晒笑了一声,若有所指道,“再深的感情在时间之下,也终会变成互相折磨的怨偶。便是世人传颂,人人艳羡,也难逃此命运。世人所谓深情,不外如是。”


    顿了顿,他忽而又道:“算来,你的身体这些天不成了吧,可是出现了异样反应?”


    “……果真是你。”


    “别说得好像我做了什么手脚一样,魂魄离体太久,与躯体难以相容实属正常。若无我相助,你最多只有两年光景可活,且最后那一年,你的躯体就会变成魂魄的囚牢,你会被困在身体里,感知不到任何外界的事物,只有黑暗相伴,那种滋味……约莫不会太好受。”


    “我知道你是不怕死的,只不过……你当真忍心再死在她面前一次,留下她孤单单的一个人?忍心……让她独自徘徊在世间,一年、两年、十年……百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去寻找那虚无缥缈的重生之术,来再次将你复活?直到所有她熟悉的、和熟悉她的都化作尘土,直到你复生的魂魄已被时光打磨掉了所有,再也记不得她的样子?”


    “……”


    “呐,你如果现在把焚寂给我,说不定我心情好,让你的姑娘下一世投个好家世。”


    “……”百里屠苏静默了片刻,忽然开口道,“以阁下的神通,凶剑不过锦上添花,可有可无,何以执着至此?”


    “我的神通?”银发少年勾唇轻笑一声,“你又知道了?是了,想来是女娲和你说的,那她应该也和你说过伏羲那家伙多年来都对这七把凶剑虎视眈眈吧?伏羲尚且惦记的东西,我拿来玩玩儿又怎么了?!”


    “女娲不是已经同意让你们找来这七把凶剑给我,算起来,我今日不过是提前找你拿走一把而已,你何必这么严防死守的?”


    百里屠苏闻言,悚然一惊,还来不及细思他是如何知道发生在娲皇神殿中的对话,更无暇思考他究竟知道了多少,就见银发少年忽然停了下来,恍然大悟般哦了一声,挑了挑眉,跟着满怀恶意的目光觑向他,自语道:“我知道了——你是因为我曾经答应过你,若将七把凶剑交给我,我就让你的魂魄彻底归位,你担心我取了凶剑后,送那个小丫头入了轮回,对你的允诺就不作数了对不对?”


    “啧——,所谓深情,不过如此啊。”


    “你!”百里屠苏蹙眉,怒道,“一派胡言!”


    “呵……”银发少年轻笑一声,“是否胡言,尔心中自明。不过这倒是提醒我了,我确实不该如此心急的。”


    他望着百里屠苏,缓缓勾唇,一字一字透着十足的邪气:“我合该等着你们带着七把凶剑来到我面前,看看你二人是如何为了这个机会决裂,斗个你死我亡才对啊——”


    越是往后,那字句他念得愈慢,便更凸显了一种轻慢的味道,反倒让那一字一字跟带了钩子似得,勾得人禁不住随着他的语调去设想那话中的情境。


    “我不会——伤害晴雪!”


    “哈哈——”银发少年长笑一声,身形忽而不见,只余话音在耳,“伤害与否,半月之后,西海凤麟洲,自见分晓。”

      

    “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考虑清楚,我说过,总有一天,你会亲手把凶剑交给我……我等着你们。”


    “……”


    直到银发少年已消失许久,百里屠苏才收了焚寂。


    怔怔地立于原地,他半晌不语。


    右手抚上心口,感受着掌下心脏有力的搏动,想着自己回忆起的种种,方才那银发神祇所说的种种,他并非是毫无触动。


    只是……


    百里屠苏微微低着头,良久,发出一声叹息般的低语:“晴雪……”


    …………


    三日的时光转瞬即逝。


    晴雪离开娲皇神殿,回到暌违已久的家中时,却没有见到苏苏。在幽都寻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人,不禁有些不安,只是苏苏既然答应过她不会再独自离开,想来也不会不守承诺,多半只是离开了幽都。


    想到这儿,晴雪也不愿再多做耽搁,离开幽都后,从彭婆婆的口中得知苏苏在中皇山的入口,忙不迭赶了过去。


    晴雪见到他时,少年正面向茫茫大山,立于一崖边,状似赏雪。一袭黑衣的身影在这苍茫的雪山之间,备显孤独。


    “苏苏……”


    “晴雪。”百里屠苏闻声,转过身来,望着晴雪,神色平静。


    晴雪走过去,也没问他为什么没在幽都等她,而是独自先行了一步,只是道:“娘娘告诉了我封印余下六把凶剑的地点和进入方法,我们这便去取剑吧。” 


    “好。”


    …………


    六把凶剑的封印之地相距甚远,且所在多是地形奇特,有天险可依,再加上有结界相护,若非知道确切的地点,常人只会是过其门而不得入。


    好在晴雪身怀女娲大神的信物,又或是女娲有给过他们神谕,总之晴雪到时,便被六个部族视为幽都的使者,即便是要取走他们世代守护之物,也不曾被为难。


    仅仅用了十天,已然聚齐了七把凶剑——金之剑不嗔,木之剑长目,水之剑绝云,阴之剑彗蚀,土之剑大矩,阳之剑煌灭,以及,火之剑焚寂。


    当最后一把凶剑煌灭也取出来之后,晴雪用女娲给予的法器将其气息遮掩好,内心短暂地松了口气,但转瞬就又想起了另一个问题:


    “苏苏,你知道该去哪里找那位大神吗?”


    “……十三天。”


    “嗯?”晴雪没听清他的低语,不禁问道,“苏苏你说什么?”


    “……”百里屠苏没有回答,暗忖,距离半个月的时限只剩下两天,是巧合吗?刚好……留下两天的时间给他们寻找凤麟洲。如果不出意外……必然不会出什么意外,他们就只剩下了两天。


    “苏苏?”


    百里屠苏凝视着晴雪,久久不语。


    这十天里,他思考了很多事情。


    银发神祇其人,正邪难定,固女娲大神也不愿冒险被其得到七把凶剑,宁愿将凶剑尽数毁去。

    

    此番与银发神祇见面,因之前那番谈话,恐其不会轻易履行承诺,最后必然难免争斗,且今次与十年前不同——当年的欧阳少恭不过仙人之身,银发少年却是经由女娲大神亲口承认“神力浩瀚”的神祇,即便他不惜拼却魂魄全力驱动焚寂,怕是也只能将其打伤,再加上凶剑若被毁,其必将恼羞成怒,待其日后恢复,晴雪又将如何?


    毋论还有伏羲大神于一旁虎视眈眈,觊觎着七把凶剑。天界现在虽毫无动静,却难保两日后不会夺剑。


    思来想去,此行实在凶多吉少。若是可以,他宁可现在就将凶剑毁掉,也不愿带着它们前往凤麟洲。可休说晴雪不会希望他就此放弃,更别提连幽都都难逃神灵耳目,此时此地自然不会例外。假使于此毁剑,恐怕除了将决战提前之外,更无他用。


    决战本无妨,生死乃常事,两年也好,半月也罢,他早已不在乎此身生死。唯心之所牵者,数人而已。幸甚,师尊与师兄不知他曾死而复生,不必再尝一次别离之痛。


    他如今放不下的,仅剩晴雪,也唯有晴雪。负了十年,负了轮回,又恐将负余生。


    晴雪如今身为灵女,寿命远长于常人,他本不愿以凶剑换得神灵一诺,许他苟且偷生数十载,然而……即便此番交涉顺利,待他走完凡人的一生,又独留晴雪徘徊世间。


    生死两难,进退不得,竟是比起十年前奔赴蓬莱之时更为煎熬。    


    百里屠苏低声道:“当年……放弃进入神殿成为灵女,你……可有后悔?”   


    晴雪没想到他沉默半天最后问出这样一句话,少年的记忆似有苏醒迹象,这些天偶尔也会问起一些过去的事,对此她已经很习惯了,所以也没有太过惊奇。


    她并未马上回答,却也没有思考太久,差不多是百里屠苏话落两息后,她微微仰起脸,看着面前住在她心中的少年,微微笑着,一字一字地回应道:“我不后悔,永远都不会后悔。”余生所求,不过是——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百里屠苏克制地闭上双目,平复心情后,方睁开眼,道,“他……此刻应该在西海的凤麟洲,我们即刻出发。”


    “好,我听苏苏的。”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