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ぁ寻欢

二十四、终局

    西海茫茫,单凭两人之力,实难寻找凤麟洲之所在。故百里屠苏和风晴雪先行前往了一趟东海龙绡宫,想要打听一些消息。


    只是他们来得不巧,龙女绮罗外出访友,并未在龙绡宫中。倒是守宫的一些虾兵蟹将,对二人仍有一些印象。


    “凤麟洲?你们来得可真是巧了。”蟹乾一听,就笑道,“放在不久前,你们来打听凤麟洲的消息,我定要劝你们不要去白白送死,现在么……去也无妨。”


    “此话何意?”


    “那凤麟洲原本也是一处洞天福地,我等仅知其位于西海中央,洲四面有弱水围之,鸿毛不浮,飞鸟难越,天然屏障自成。洲上多凤麟神药,亦多仙家,却很少与外界有所来往,其入口平日难窥,每隔五百年才会出现一次。”


    “上一次凤麟洲现世是在三百年前,按理说下次出现应该在二百年后,然而数日前西海灵力激荡,震动四海,龙绡宫也未能幸免。后来西海龙宫的龙王大人派人追根溯源,这才发现,引起灵力暴动的是凤麟洲,且凤麟洲现在入口大开,弱水凝冰,天险已是荡然无存。”


    “那现在凤麟洲上是不是有很多人在啊?”晴雪问道。


    “诶,”蟹乾摆摆爪子,“倒是想去,可是凤麟洲外虽没了弱水,但多了一层无形屏障,任谁也过不去。异变来得突然,大家都很担心。”


    “担心?”晴雪不解,“担心什么?”


    “担心凤麟洲是要步上蓬莱的后尘啊!怎么样,两位还想去看看吗?”


    “自然。”百里屠苏点头。


    “也好,那我就不多留二位了。”


    “告辞。”


    ——————————-


    西海中央。


    孤悬海中的凤麟洲外,果真如同蟹乾所说,弱水凝结成的坚冰以凤麟洲为中心向外扩散,足有方圆数十里,边缘处与普通的海水泾渭分明。


    肉眼看不到那层无形的屏障,但以百里屠苏和晴雪的法术修为,也能感受到此处空间灵力有异。


    百里屠苏猜测凤麟洲的种种异状都是拜那位银发神祇所赐,料其设下的屏障只为挡下无关人等,而不会对他多加阻拦。


    果然,他很顺利的穿过那层屏障,踩到弱水凝成的坚冰上。


    “晴雪……”


    “既然到了,就别再犹豫了,过来吧。”耳边突然响起一声轻笑,一字一句清晰得如在耳边低语。


    是那位银发神祇!


    百里屠苏分神的片刻,晴雪也已轻巧的跨过屏障,来到他的身边。


    “苏苏?”


    “还记得,我曾与你说过的话吗?”


    “苏苏……”晴雪低呼一声,脑中不受控制的想起离开龙绡宫后,苏苏突然传音于她的那句嘱托,心中微痛,禁不住道,“也许……也许结果不会那么坏……”


    百里屠苏微微摇了摇头,道:“走吧。”


    ————————————


    在凤麟洲中心位置见到那位银发少年的时候,对方正背靠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半坐半躺的,微微眯着眼睛,一副刚起床却还没睡醒的样子。


    “你们总算来了,我等你们好久了。”银发少年也没起身,反而似乎为了自己能依靠得更舒服一点儿,他抬起一条手臂枕到了脑后,懒懒道,“我要的东西呢?”


    百里屠苏解下背后的焚寂,晴雪也拿出女娲赐予的芥子法宝,展示道:“七把凶剑我们都带来了,大神应允的事情,请问何时兑现呢?”


    “很好。”银发少年忽然笑了,看着这个胆大包天的小丫头,他淡声道,“你这是在和我讲条件吗?有意思,还从没有人在我面前这般镇定自若。可惜啊,凶剑虽有七把,我的承诺却只有一个,你们两个不如商量一下再决定要我救谁。”


    “……”


    “……什么……两个?不是……只有苏苏?”晴雪不解道。


    银发少年勾起嘴角,邪邪一笑:“你肯定?”


    百里屠苏:“……”


    “……苏……苏苏?”晴雪转向百里屠苏,不安道。


    百里屠苏微微闭目,转身,深深地望着晴雪:“一世之后,化作荒魂。我都知道了。”


    “我、我不是有意瞒你的。”晴雪双手负后,微微低了头,小声道,“我……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和你说。


    百里屠苏对她轻轻摇了摇头,道:“不必如此。你……不曾亏欠于我。”


    “苏苏……”晴雪还想说什么,就听那边的银发少年懒洋洋的说了一句。


    “怎么样,你们商量好了吗?救谁?”


    话音未落,就见百里屠苏忽然抹去焚寂剑锋上的束缚,略一催动,剑身之上,猩红光焰大盛。


    “晴雪!”


    “……苏苏!”


    见状,银发少年啧了一声:“就说让你们两个商量好了再说话,现在这样,是想我救谁?”他蓦地神色一冷,虚放在腿上的那只手轻轻勾了一下手指。


    “诶?!”


    芥子法宝猝然自晴雪手中消失的同时,百里屠苏也感到一股沛然莫敌的巨力从焚寂剑身之上传来,焚寂嗡鸣不止,但只一瞬,便脱手而出。


    抬眼望去,只见七把凶剑成一横排,虚虚悬在银发少年身前。


    “!!”


    银发少年斜斜瞥过来一眼,意味不明的笑了一下,下一秒,晴雪便觉察到她下在七把凶剑内的毁剑禁制齐齐消散,顿时心下一惊。


    银发少年却没在意两人的神色变幻,径自端详着面前的七把凶剑,好一会儿,忽然歪了歪头,对百里屠苏道:“现在你们的后手已经没了,凶剑你们是毁不了了,怎么样,还有别的办法吗?”


    百里屠苏之前见晴雪失色,便猜到多半是毁剑法术失去了作用,此刻听银发神祇这般相问,不知怎的,内心竟是毫不意外,甚至仍平静的很,他只是沉声道:“阁下既对七把凶剑势在必得,而凶剑现业已归阁下所有,之后究竟意欲何为?此刻可否相告?”


    “意欲何为?”银发少年用舌尖品呷着这几个字,挑了挑眉,漫声道,“好玩儿啊~不是同你说过?”


    百里屠苏依旧神色凝重,有伏羲大神对凶剑多年虎视眈眈在前,又有欧阳少恭为得凶剑造成生灵涂炭在后,他实在很难相信面前人口中“好玩儿”这个理由。


    银发少年却不愿给他太多思考时间,轻描淡写地扔出来一个惊天消息,好像是晴空霹雳炸得人耳畔轰鸣不止:“如果我说,我能令剑中的万千魂魄脱离束缚,重入轮回呢?”


    百里屠苏瞳孔一凝:“你说……什么?!”


    晴雪一时间没有想太多,消化了话中的信息后,第一句话就是:“大神是说,可以救他们?那真是太好了!他们终于可以不必化作荒魂,至少还有来生……”


    “我还没说完。”银发少年凉凉地觑了百里屠苏一眼,单手撑着下巴,玩味道,“我知道,如果让你在救自己,和他们之间选,你肯定选他们。但……免作荒魂,轮回转世。我只承诺这一次。所以——”


    百里屠苏心中蓦然升起不详的预感。


    “你……是选你的心上人,还是选那些……和你毫无关系的人?”


    “……”意料之中的抉择,许是已对银发神祇的恶劣有了充分的了解,这一次,他居然没有多少愤怒的情绪,只是,仍旧痛苦。


    他闭上眼,试图将情绪重新平复下来。


    银发少年就在那边,饶有兴致地看着他。


    良久,他缓缓睁开眼睛,转过身,他望着晴雪,却没有开口。


    晴雪也在看着他,俏脸上的神色,依旧那样宁静。


    两人长久对视。


    谁都没有说话。


    晴雪忽然笑了,平静、坦然,一如昔年她曾经无数次的给予少年支持那样,微微笑着,对少年道:“苏苏,不要说,你知道的,我是站在你这边的。”


    “晴雪……”百里屠苏低低地唤了一声。


    接着,他转向银发少年,不待他开口,就见银发少年轻笑了声,随后,未见其有任何动作,无数的光点蓦然自他面前七把凶剑之上升腾而起,那光华是如此璀璨,如同自九天落下的星河,美得醉人心魂。


    那是,被困在剑中千百年的无数魂魄。


    百里屠苏和晴雪微仰着头,注视着这条星河汇集一处,升腾而去,心中诸多感受,难以一语道尽。


    却没有注意,银发少年也在看着这条魂魄之河,不同于百里屠苏和晴雪,他面无表情,眼神漠然,直到星河彻底不见,才稍有回暖,他歪着头,眸光自面前七把凶剑上逐一掠过,忽而嗤笑一声。


    百里屠苏望向银发神祇,只听得其用一种似嘲非讽的语气漫不经心地说了一句什么,不同于之前,这次他却没能听清,只依稀听到只字半语。


    “……魂魄铸剑……末道……亏得他……”


    他尚且不解其中之意,就见凶剑中的六把突然消失,独留焚寂,跟着焚寂腾空倒飞至他身前,静静悬浮,仿佛在等待主人接它回家。


    而就在百里屠苏握住焚寂剑的同一刻,银发少年蓦然消失不见,唯有耳畔传音袅袅。


    “凶剑我带走了,看在我玩儿得很开心的份儿上,焚寂留给你。”


    “日后待尔想好,或可唤吾,凭此换吾一诺。”


    “……”百里屠苏低头,凝视焚寂,不语。


    魂魄既散,凶剑已不复赫赫凶威,即便被带走,也掀不起什么风浪了。实际上,事情能够这般戏剧性的结束,倒真令他有些相信银发神祇口中的“好玩儿”说辞了。观其神通,也着实不需凶剑相助的。


    这也许是最好的结果了。


    “苏苏,他走了吗?”


    “嗯。”


    “你的伤……”


    “无妨。”百里屠苏淡声道,顿了下,他看了看晴雪,忽然上前一步,轻轻将晴雪拥入怀中。


    “晴雪……”


    “嗯……”


    “我们回家吧。”


    “……好。”


彩蛋是千字后记,大概是关于苏苏和晴雪最后的结局,以及回天墉城的内容

评论(15)

热度(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