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ぁ寻欢

今生不回头之二

    “哼,杨戬那厮不知道又想搞什么鬼。”沉香愤愤道,“居然干脆地认罪了。我才不信他这么容易就死心了。” 


    “沉香……”小玉微微皱眉,叫道。不知怎的,她现在特别听不得别人说杨戬半句不是。 


    三圣母久久地沉默着,过了好一会儿,才抬起头,看着依旧愤愤不平的儿子,轻轻地拉住了他的手:“沉香,够了,真的够了。不管他怎么对待我们,毕竟他曾经是我二哥。知道吗?娘很高兴他没有死在你的手上,不然……”她停了一下,摇了摇头,“沉香,我们不要再管他的事情了,该回华山了。你爹仍是凡人之躯,我们在天上耽搁得太久了。”


    沉香惊醒一般:“对!现在我们一家团聚才是最重要的。娘,就听您的,我们不管那个小人的事了。我们回华山。” 

——————————————————

    与此同时,天牢。 


    杨戬被锁进了天牢最深处那间最阴暗森冷的囚室。绝然的黑暗,透不进半点光亮。天兵将杨戬丢进囚室里就走了。外面没有看守,在他们看来,没有人能从这里面逃脱。即使杨戬法力全盛时也不行,毋论他现在身受重伤,几近法力全失。 


    杨戬倒在冰冷的地面上,双目紧闭,不知道是不是昏迷过去了。他的脸色比起在瑶池时更加苍白,整个人像是透明的。 


    “喂,杨戬,你死了没?”一个清脆的略带稚气的声音在空旷的室内响起。连唤了三四声,杨戬始终没反应,那声音的主人似乎有些急了,“杨戬,你可别死了。你若死了,叫我怎么和我主上交代啊……杨戬!杨戬!杨戬……你醒了啊?” 


    低咳了几声,杨戬撑起身体,微蹙剑眉,似有不满:“你能不能安静一会儿?吵死人了。” 


    “我只会吵‘死人’啊,你不是还没死吗。”那声音有意曲解杨戬的话,促狭道,“要不等你死后我再试试看能不能吵到你?”刚才还在为他的生死担心,这会儿却又在考虑他死后的事儿了。


    杨戬翻翻白眼,懒得理会这家伙,径自闭目养神。 


    “我说杨戬,这儿就我们两个,放着墙不倚,你坚强给谁看啊?不嫌累吗?还是你当我不知道你伤重到什么地步?”那声音见杨戬不理她,不甘心的又道,“杨戬,你就不能放任自己脆弱一会儿吗?这么些年了,你不累,我这看的人都觉得累啊。” 


    脆弱?他早在十三岁那年就永远失去脆弱的资格了。注定,只有他要坚强。 


    “杨戬,他们根本没把你放在心上,你瞧刚才在瑶池,他们看你的眼神活像要吃了你似的,你说你就为了这么一帮白眼狼殚精竭虑,你……” 


    “三妹在乎我。” 


    “啊?”那声音的主人似被杨戬突来的一句弄得愣住了,但随即反应过来,抓狂地叫道,“说你傻你还真傻啊!她不过喊你一句二哥,你就心满意足啦?杨戬,你真是天字第一号大傻瓜!你……你气死我了你!!”那声音絮絮地念叨个不停,杨戬终于睁开眼睛,看向囚室角落,眼神很是无奈:“算我怕你了行不行?说吧,要怎样你才肯放过我的耳朵。” 


    “嘻嘻,跟在你身边这么多年,这可是我头次听你承认怕一个人呢。”那声音嘻嘻笑了起来,“能让鼎鼎大名的显圣真君亲口承认怕我,看来我也可以在三界横着走了。”杨戬以手覆额,已经拿这个厚脸皮的家伙彻底没辄了。“知道我现在最想做什么吗?”那声音立刻变了调儿:“杨戬,你不可以把我送回去!你怎么不想想要是没我看着你,这些年你死了多少次,你不能这样过河拆桥!”“好好好,都是你的功劳,现在,放过我的耳朵行不行?” 


    那声音忽然沉寂下去,半晌,才轻轻地道:“杨戬,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做?” 


    “接下来?”杨戬歪着头,似在认真考虑他的话,“我还没想好啊。” 


    “你骗人!”那声音陡然尖锐起来,嘶声叫道,“你想死!你根本没打算活下去!对不对?!” 


    杨戬轻轻笑了:“你很怕我死掉?可是我死了才更符合你们的利益啊。你该高兴的。” 


    “那是两回事!”那声音低落下去,“主上也不会愿意看到你这样死去的……杨戬,值得吗?你做的这些……值得吗?”明知道答案,却仍是忍不住问了出来。 


    “值得……”杨戬轻轻念着,忽而一笑,“日后当你有了让你想不惜一切守护的人或东西时,就会理解我的所为。”世上,哪有什么值不值得,只有想不想做。若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问一句这么做值不值得,那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很多事,很多东西,并不是一句“值得”可以衡量的。


    “不惜一切么……”喃喃重复着杨戬的话,听声音隐在暗处的那人似是笑了,“杨戬,我想我懂了。不过,我可不希望有一天我也和你一样拥有不惜一切也要守护的东西。因为我害怕我也会和你一样,连生命都被自己的执著吞噬。”


    “执著?也许吧……若一生都遇不到能让自己执著一回的东西,才叫无趣……凡人不过无趣几十年,可神仙的无趣却要持续成百上千年,岂不可怕?”“纵然无趣,可我至少还活着,还可以看尽世间风云,纵横八荒六合,你却要死了,哪个更可怕?”那声音不服气地哼了一声,反驳道。“也对,”杨戬淡淡笑着,“起码你活得比我久。”但是你不知道,有时候,死亡也是一种幸福。


    杨戬忽然剧烈咳嗽起来,那人吓了一跳,急忙道:“杨戬,你还好吧?”


    “我没事。”压下不适,杨戬抬起头,他的眼睛在此时明亮得有些吓人,那种亮……就仿佛暗夜里唯一的星辰,又像是燃烧了全部生命释放出的刹那璀璨,教人不由得为之心悸。“戮寒,你能帮我给他带一句话吗?”“什么话?”杨戬轻声说了一句话,戮寒满口答应,忽又警惕起来:“杨戬,你不会趁我走的这段时间寻了短见吧?”“那就要看你的速度够不够快了。”他的身体,已经撑不了多久了。“算你狠!”戮寒咬牙切齿道,“就会压榨我,逼我速去速回是吧?杨戬,你等我回来的。若你死了,我就算把地府掀了,也要揪你出来算帐!”


    杨戬没有说话,过了好半晌,忽又再次咳嗽起来,这次,却是比刚才还要剧烈。低低的语声伴着咳嗽声落在黑暗里,仿若最深沉的叹息:“……掀了地府么……若魂魄尽散,你掀了地府又有何用……戮寒,今次……恐怕你注定要失望了……”


    囚室渐渐寂静下来,刚才的一切,恍如不曾发生。


    杨戬将自己埋入这片黑暗里,不去思量以后。


    他早已经没有将来。


    而今,他唯一能把握的真实……只有现在。


评论(4)

热度(17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