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ぁ寻欢

十一、叙话(下)

    百里屠苏慢慢眨了下眼睛,黑沉眸中映着晴雪的身影,却看不出什么情绪,只听他对晴雪轻声说道:“此地寒气太重,不宜久留,先出去。”    


    “嗯,”晴雪点点头,“我听苏苏的。”    


    两人并肩走出冰炎洞,将机关复位后,晴雪领着百里屠苏绕过祭坛,来到当初的那颗大树下坐下。


    良久,两个人谁都没有说话。百里屠苏微微低着头,像是在思考什么。晴雪则是在静静感受着这一刻,感受着久违的宁静。


    又过了一会儿,晴雪侧头看了看百里屠苏:“苏苏有什么想要说吗?如果没有,那我先说?”


    百里屠苏微不可察地摇了摇头,抬起脸看着下面的一片荒凉景色,平静道:“当初,我死去了,对吗?”


    晴雪一怔,然后应了一声“嗯”,声音轻得几乎破碎在风里。


    少年又道:“是你……带我回到了这里?”


    晴雪再次点头:“嗯。”


    百里屠苏稍稍侧过身,像是第一天认识她一样,深深地凝视着晴雪,他什么都没有说,但从他的眼神里,晴雪知道他想要问些什么。


    同样侧过身,晴雪望着他,弯了弯嘴角,轻声道:“我之前说过的,苏苏想要知道的事情,我都会告诉你。”停了一下,她将头转过去,“苏苏,你知道吗?这里……曾经是你的家乡。”


    “我的……家乡?”


    “一切,都要从七把古剑开始说起……”晴雪的记忆似乎退回到了十年前的幽都,眼神变得有些空灵,“昨夜我和苏苏说的,其实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在龙渊部族诞生的很久以前,还曾经存在过一个名为安邑的地方,那里,有一位大铸剑师,叫做襄垣。”


    “襄垣创出了魂魄铸剑之术,使用血涂之阵和名为‘铸魂石’的邪物,分别将生魂引出与保存。并且以此术,利用自己的三魂七魄铸成了世上第一柄‘剑’,这也是唯一一柄由凡人所造却能伤及神体的可怕兵器。”


    百里屠苏眸光闪了闪,道:“所以,才引来神怒?”


    “是。”晴雪点头接道,“天神伏羲因此震怒,一夕屠尽安邑,然而,这支血脉的旁系却渐渐流传下来,等待着向神复仇,这,就是龙渊部族。”


    “后来,龙渊部族的工匠在榣山水边捕获了仙人太子长琴的魂魄,取其命魂四魄铸焚寂之剑,即龙渊七把凶剑之一。而被舍弃的另一半魂魄不甘散去,则以‘渡魂之术’辗转世间。”


    “七把凶剑铸成后,天神伏羲又欲降罚给龙渊,却被女娲娘娘阻止,并将七把凶剑封印在了大地各处,交由七个部族世代镇守。”


    说到这里,她再次停了下来,看了看百里屠苏道:“苏苏的族人,曾经就在此地世代镇守着凶剑焚寂。”


    “……”鸦羽似的睫毛低垂,覆住了少年眼中流转的情绪。他的神情还是万载不变的沉静,只是晴雪却好像看到了他身周萦绕不散的淡淡哀伤。


    “苏苏,你是不是……想起什么了?”


    百里屠苏微微阖目,片刻,轻轻点了点头,睁开眼道:“有一些印象,但是不甚清晰。你继续说吧。”


    “嗯……当年,焚寂封印松动,女娲娘娘遣我大哥风广陌来此加固封印,然而……”少女语调轻缓,不疾不徐地将过往之事一一道来。


    从乌蒙灵谷到琴川,从甘泉村到铁柱观,从自闲山庄再到秦始皇陵……


    那一路的惊心动魄在少女娓娓叙述中,竟显得是那样风轻云淡,恍若一场无波无澜的旅行。


    百里屠苏全程都在安静的聆听,并没有说话。


    虽然随着少女的叙述,他的头脑中偶尔闪过了一些零星的片段,但是更多的时候,却像是在听别人的故事。他几乎无法把故事里的那个人和自己联系起来。


    “……蓬莱那一战之后,我用玉横收了你的魂魄,然后,”晴雪漫长的讲述终于到了尾声,不愿再去细想当日的情形,一语带过道,“将你的身体放进了冰炎洞内。直到不久之前……”


    她没有再说下去,转而望向百里屠苏。那意思不言而喻。


    百里屠苏却没有看她,而是微微仰着头,望着天空怔怔出神,不知是在思考晴雪的话,还是在回忆过往。


    天色不知何时已经暗了下来,漫天星光将少年眸中的黑色切割得支离破碎,星星点点的银芒闪烁其中,璀璨如银河,瞧着竟似有种迷离之感,却又说不出的漂亮,只消一眼,便能引得任何人都沉醉在那双眼瞳中。


    “苏苏?”


    百里屠苏回神,瞥见晴雪目中流露出的点点关心,当即心下一动,直言道:“你还没有告诉我,曾经你我……是何关系。”潜意识里,他觉得眼前的少女应该是对他很重要的人,然而刚刚少女虽将过往的那些事的前因后果都讲了个明白,却似乎独独隐去了她的部分。


    仿佛在那段过往中,她仅仅扮演着一个见证者的角色,唯一的价值就是将那些事情都记录下来。可是他隐约想起来的一些事情,清楚地提醒着他:事实不是这样的。


    他不明白,她为什么这么做。


    晴雪也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快就问出来这个问题,呆了呆,一时无言。


    她不知道该怎么和苏苏解释自己的心情,更不知道该如何将两人曾经的种种一一展现。


    并没有让她烦恼太久,就听到少年用低沉的声音迟疑道:“……朋友?”


    朋友……


    朋友。


    晴雪慢慢咀嚼着这两个字,在自己都没有发觉的时候,已然勾起了嘴角,笑着应了下来:“嗯。”


    百里屠苏侧头看她,定定地,看了良久,方眨了眨眼睛,之后将目光移了开去。单看那古井不波的眼神,却也不知他信是没信。


    晴雪不愿在他恢复记忆之前过多的讨论这个问题,这时正好想到一件一直想问的事情,忙道:“说来,之前一直忘记问苏苏是什么时候醒过来的。”


    “……”百里屠苏敛眸,不语。


    “唔……不能说吗?”身边人堪称离奇的复生总让她倍感不安,然而他若是不愿说,也必然是有理由的,她也不会一味的追问不休,因此在看到少年的神情后,她摆了摆手,道,“那我不问就是了。”


    百里屠苏摇头道:“并非不能说。而是当日之事,我也不甚清楚,更不知该如何同你讲起。”


    “怎么会……不清楚?”


    “我从黑暗中醒过来的时候,就在那冰炎洞内了。”顿了下,接道,“当时,还有一个身穿黑衣的少年人在。”


    晴雪愣了下,随即问道:“黑衣少年?苏苏知道是什么人吗?”


    百里屠苏摇摇头。


    “真奇怪……”晴雪手指轻点唇瓣,美目中流露出一丝不解。这个神秘人会是谁呢?又怎么会到冰炎洞去?本能告诉她,苏苏的复生与这个人一定有莫大的干系。


    想了想,晴雪问道:“他有说什么吗?”


    “……”


    “苏苏?”


    “……”百里屠苏闭了闭目,随后淡声道,“那人见我苏醒,告诉了我死而复生之事后就突然不见了。”


    “哦。”晴雪能看出百里屠苏有所隐瞒,但还是那句话,他不想说,她不会追问,她会慢慢等待他愿意告诉她的那天,不过在此之前,“苏苏,你和我回一次幽都好不好?”


    晴雪问得突然,话题转得太有跳跃性,百里屠苏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为何?”


    “你的身体……”晴雪微微低头,“我始终放心不下。我想回幽都,向女娲大神询问一下。”


    “……”百里屠苏拧眉不语。


    他想起了当日神秘少年所说的在他身上下了一个封印之事。


    一直以来,他都没有仔细去想,然而如今思来,一个想法逐渐浮上心头:他或许并没有真正复生!

    

    即使他现在看似如常人一般,可是归根结底却极有可能是那个封印在起作用——就像是当年。旁人看不出,但是焉能瞒过神灵的眼睛?


    看了看晴雪,他心想,若是她知道了真相,或许会很难过吧?而他,不想她难过。


    况且,还有答应了神秘少年的七把凶剑之事……


    当日不知情下,应允帮那人寻找七把凶剑就算了,而今既然知晓了七把凶剑可令神灵色变的赫赫凶威,难保那人不是又一个垂涎凶剑之力的人,虽然不明白为何要借他之手来寻找七把凶剑,但他又如何能再继续寻找下去?


    不如罢手,不如归去。


    可如若就此罢手,那么他的结局几乎是可以预见的。无论是为了她的安全,还是为了他再度消失后她不至于伤心失落,他似乎都不应该与她纠缠太深。   


    想到这儿,他抬眼,看到晴雪好像正要说什么,遂抢先一步开口道:“回幽都的事,也不急于一时。倒是之前,你前往琴川,可是有事在身?”


    “哎呀!差点忘了!”晴雪猛然想起被自己给遗忘掉了的念行的满月酒,匆匆解释后,她看了看百里屠苏,道,“苏苏我们一起去吧,兰生看到你一定会很高兴的。”     


    “好。”百里屠苏点点头,然后忽然道,“焚寂就交给我了?”


    晴雪莫名,焚寂从她在苏府门前交到他手上后就没有再打算由自己拿着,此时正背在少年背上。她看了看,有些奇怪道:“苏苏说什么话,这把剑本来就该由你带着的。”失去了剑灵的焚寂早已不复上古凶威,即使是女娲娘娘,也只是打算毁去除焚寂外的六把凶剑。苏苏拿着用,自然是没有问题的。


    百里屠苏再次点了点头,似乎不想就这个问题再说什么,转而道:“走吧,去琴川。”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