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ぁ寻欢

五、相逢

    “爹爹,你怎么了?”


    回过神,看见沁儿满是不解的眼神,方兰生忙扯出一个笑脸,安慰道:“沁儿,你乖乖待在这里,不要乱跑,爹爹要去和那边的……”语塞了下,遂接道,“叔叔,要和那位叔叔说几句话,你就在这里等爹爹。”


    “沁儿知道了。”


    方兰生揉了揉女儿的头发,然后转身,一步步走了过去。


    此时,他有很多问题想问,却一时又不知该从何问起。是该问他是什么时候复生的,还是该问他来了琴川为什么不来看望他,又或者是问他和晴雪为什么没有在一起?最终,他嗫喏片刻,满腹疑问化作了一句话:


    “木头脸,你没事了?”


    然后,他看见少年转眸过来,望着他的眼神却让他心里禁不住一凉。


    那是,纯然的望着陌生人的眼神。


    忽然他就认清了,那些问题,他不是不想问,而是不敢问。


    因为,他怕。


    他怕眼前的并不是背负了千年宿命,和他们一起走过那么多、经历了那么多的那个少年,而是一个单纯的与那人长相相似的陌路人。


    百里屠苏看着面前的青年,只觉得此人的容貌和衣着都十分眼熟,可又记不起来,当即蹙眉道:“你是何人?”


    方兰生的心这下子简直是瞬间凉了半截,正想说自己认错人了,可又忍不住细细地打量他,长相、衣着、神情……面前的人无一处不像那个少年,简直和他记忆里的那人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世间……真的有如此相像之人?


    眼前站着的,活脱脱的就是百里屠苏!


    若非知道百里屠苏无法轮回,方兰生真要怀疑这人是否是木头脸的转世了。


    自失地摇了摇头,方兰生不死心地道:“木头脸,你真的不记得我了?我是方兰生啊!”


    “方兰生……”百里屠苏按着眉心,脑海中有什么倏忽闪过,却无法把握。


    方兰生见他这般,心下忽然又定了,试探着道:“那你还记得襄铃吗?红玉?……晴雪?”


    “晴……雪……”头脑猛地传来一阵剧痛,百里屠苏猝不及防,闷哼出声。


    有什么东西,在眼前轰然炸开。


    一抹蓝色倩影浮现出来,看不清面目,却让他觉得十分亲近。


    …………


    “我叫风晴雪,交个朋友吧……”


    …………


    “你说不要管你的事,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啊,自从苏苏做淫贼的那天起,我们俩的缘分就已经有了,婆婆说过,人和人只要遇上,无论是一个时辰也好,一天也好,缘分也就抹不掉了。”


    …………    


    回忆到此,被另一个声音打断:“果然,你记得晴雪。”


    方兰生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他此时已然能够确定现在站在他面前的就是百里屠苏,只是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失去了记忆。或许是复生的代价?诶,怎么说他们也算是一起共患难的兄弟吧,就这么把他忘了……


    “没有过来找我是想给我和月言一个惊喜吗?”确定了屠苏身份的兰生时隔多年再一次开启了话痨模式,“要不是我这次意外碰上你了,你和晴雪还打算瞒我们多久啊?晴雪也真是的,这么大的好消息,居然也不知道通知我们一声……诶,我说晴雪怎么没有和你在一起啊?她收没收到我的信啊?你俩是走散了还是就是你先赶来她后到啊?还有还有……”


    “闭嘴,很吵。”


    方兰生顿时一愣,跟着火冒三丈地跳脚道:“你这个死……你这个木头脸!这么多年怎么还是这么没礼貌?我这是关心你,关心你懂不懂?!”


    “……”百里屠苏抿了抿唇,蓦然转身就走。


    “喂!”方兰生急忙拦他,“木头脸你要去哪儿?你不跟我回去吗?”


    百里屠苏本就有些头痛,被他这么唧唧喳喳地在耳边吵了这么一通,此时更觉烦躁,当即冷声道:“我不是你口中的人,让开!”


    “诶!”被他身上的杀气一激,方兰生竟真的不自觉地退了开去,眼睁睁地看着百里屠苏从他身边走过,头也不回地出得门去,他这才缓过神,下意识地就要去追,然而迈出一步后又生生停了下来,低头琢磨了半晌,喃喃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可以肯定刚才那个人绝对不是什么长相相似之人,无论是从衣着、长相甚至是佩剑来看,都可以断定那人真真切切,就是木头脸。但是为什么他像是谁都不记得了?不,说谁都不记得,也不准确,他好像对晴雪还是有印象的。这难道就是复生的代价吗?


    “爹爹……”一双小手拽了拽他的衣角,方兰生低头,正对上沁儿怯怯的眼神。


    “没事了沁儿,走,爹爹带你回家。”抱起女儿,将之前买的东西都收拾好,方兰生结过账后就带着女儿返回方府。


    一路上,他不住东张西望,然而意料之中的,没有看到那人的丝毫踪迹。一切好像只是他的幻觉,而那人,也从来就没有出现过。


    方兰生暗自叹了口气,准备等晴雪到了,再好好问问这是怎么一回事。


    一心思考着百里屠苏奇怪态度的方兰生,却是忽略了一个问题:若真是晴雪复活的屠苏,怎么可能会不来信告知他们呢?


————————————————


    离开客栈后的百里屠苏颇为心乱,很多零散画面在他眼前不停地闪烁,有他孤身一人的,还有和一些看不清面目的人的,但是更多的,是他和那名蓝衣少女的。


    画面整体还是很模糊,只能看清两人的衣着,但是却仍旧能够感受得到两人之间那种浑然一体的完全相合的气场。


    “风晴雪……”这应该就是那名少女的名字。


    即使他还想不起太多,也能够肯定,晴雪于他,应该是很重要的人。不然,他不会因为一个名字就想起这么多凌乱的往昔情景。


    晴雪,和方才那个自称叫“方兰生”的人,以及他提到的“襄铃”、“红玉”,同他又是什么关系?他们之间……曾经相识吗?


    在外面随意逛了一会儿,也没有再想起什么有用的。看了看天色,百里屠苏决定回客栈去休息一会儿,毕竟晚上可能还有一场战斗在等着他。


    进了客栈后,不出意料的,方兰生已经走了。


    百里屠苏寻掌柜的开好房间后,就径自上楼休息了。


    醒来时,天色已晚。


    下楼随意吃了些东西,随后起身往苏府行去。


    入夜的琴川尤为静寂,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迈着匆忙的步子返家,商贩们忙着清点一天的收获,大部分都已经归家,少数商贩还在归整货物,准备收摊。


    与集市隔河相望的街道上,琴川书院早早就下学了,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忽然一名蓝衣少女从天而降,轻巧地落在地上,没有发出任何声响。


    晴雪刚刚站稳,就回手把背上的焚寂剑解了下来,捧在手里,只见此时的焚寂剑身上,正有红芒闪闪烁烁,吞吐不定。


    “这是怎么回事?”晴雪捧着剑,很是不解。


    日前她收到兰生的信件后,就用腾翔之术赶来琴川。然而毕竟路途遥远,她也需要休息,兼之算来时间还算充裕,因此她也没有急着赶过来。


    然而就在她快到琴川的时候,忽然眼角余光中有红光闪过,起初她还以为是自己看错,可越接近琴川,那缕红光就越盛。她隐隐察觉,红光的来源是她背后的焚寂。


    此刻解下剑来,剑身的异状也证实了她的想法。但是她不明白焚寂这是怎么了。当年在苏苏手中时,此剑也没有过这般无故发光的情形啊!


    正当晴雪倍感迷惑的时候,焚寂剑身上的光芒忽地一顿,跟着如长鲸吸水般,红芒瞬间便被剑身完全吸收进去,收敛起全部光芒的焚寂又恢复成了平日里黯淡的样子。


    晴雪把剑拿在手里晃了晃,又等了一会儿,焚寂却始终没有再发出光来。晴雪只好把焚寂又负在背上,然后,徒步往方府走去。


    夜色渐浓,琴川益发寂静起来,穿过一条街道,晴雪轻咦一声,停下步子,侧耳静静听了片刻,自语道:“似乎……是打斗声?”想了想,她倏地转了身子,往声源处行去。


    而就在街口出现在她视线中时,她背上的焚寂剑忽作龙吟之声,剑鸣清越且不失苍劲,然而其中暗含的莫名欢欣却是十分明显,任谁都听得出。甚至,她的背脊还隐隐能感受到焚寂似是激动的震颤。


    焚寂今夜屡显异象,究竟是为何?


    晴雪看着那个不住传来微弱打斗声的街口,没来由的,心脏剧烈地跳动起来。


    她抿了抿唇,快步走了过去。


    转过街口,眼前豁然开朗。


    那座府邸前混乱的一切在此时都被她自然忽略了去,眼底,只看得到那个人。


    少年刀削般坚毅的轮廓,正是她最初那一眼看到时的样子。他的皮肤瞧着仍旧是那般白皙,甚至稍嫌苍白,可是毕竟还泛着只属于生人的薄红,而不是记忆中那渐渐褪去色泽的了无生机。


    “……苏苏……”喃喃的,在她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时候,她已经轻轻道出了那个尘封在她内心深处许久的、独属于那人的名字。


    久违了的挺拔身姿,久违了的冷冽神情,如此……有生气的他……    


    这是她做梦也从未梦到过的美好景象。


    是不是长久的思念导致她出现了幻觉?明明……明明知道苏苏此时正沉沉睡在乌蒙灵谷的冰炎洞内,却仍旧忍不住抱有了希望。或许,她只是看到了苏苏能够真正重新活过来的希望?眼前……究竟……是幻,是真?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