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ぁ寻欢

九、叙话(上)

    恍惚间,耳中忽然似是再听不见身遭的任何声音,眼中的世界亦像是突然染上了一层血色,入目的景物犹如笼罩在迷雾中,扭曲成阴沉的建筑轮廓,他站在那里,一时之间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轻轻的脚步声响起,他抬头望去,一道纤细的身影破开血色的迷雾,仅是一步之间,却像是迈过了一道虚无的界线,从过往破碎的记忆中走了出来,来到了这个有他的现实。


    周遭的一切逐渐变幻、扭曲、模糊,最终还原成真实的世界,可从始至终,唯有那踏着坚定步子渐行渐近的身影是清晰可辨的。


    少年漆黑的瞳眸鲜有的染上了些许迷惘,依稀感觉,此情此景,似曾相识。


    眼前步步走近的蓝衣纤影是如此的熟悉,有一个模糊的画面乍浮即沉,恍惚间,仿佛很多年前,也曾有这样一个人,不顾一切,只是认定了他,就同现在一般坚定不移地,走近他。


    不待他忆起更多,少女已经走到他身前,站定。


    百里屠苏微微低头,本欲开口,不料正对上少女凝视着他的眼,顿时一窒,到了嘴边的话竟是怎么也问不出了。


    少女望着他的眼神是那样贪婪,又是那样专注,就像刚刚找回了遗失许久的稀世珍宝,又像是溺水的人见到了唯一一根浮在水面上的稻草,只想要牢牢地抓住再也不放手。而在那专注与贪婪下,却还有一丝恐惧,一丝不安,多种情绪掺杂在一起,隐隐约约的教人看不真切,亦无从分辨。


    渐渐的,少女眼中载沉载浮的那许多情绪慢慢沉淀了下去,只是单纯地看着他,美目显得很是空洞,整个人也怔怔愣愣的,与其说是在看他,倒不如说像是透过他在看着另外一个人。


    “……”百里屠苏心口闷的发痛,他不懂此时翻涌不休的情绪是什么,却明白自己不想看到她露出那样的神情。


    “晴雪……”一声胜似叹息的低唤在他还没有发觉的时候,不由自己的脱口而出。


    二字未落,晴雪猛地回过神来,瞬间睁大的眼流露出一丝惊疑,隐隐的,还有几分惊喜,几分难以置信。


    旋即更加仔细地观察起眼前的人来,随着打量,惊疑渐渐隐去,只是,仍有些许的不确定深藏眸底。


    视线向下移了移,她瞳心蓦地微缩,跟着抬起手来,探向百里屠苏肩头。


    百里屠苏身体一僵,本能地想往后避,却不知怎的,终是没有躲开,任那只素手轻轻按在他的肩上。


    接着,有柔和的蓝光亮起,丝丝缕缕的灵力钻进他的伤口,带来一阵极为舒服的凉意,他能够感觉到,伤口正以极快的速度愈合。


    蓝光一敛,晴雪轻轻舒了口气,道:“好了。”放下手,微微仰头看了看百里屠苏,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但旋即又露出犹疑的神色,手指抵在唇边,她似是想说什么,却在此时看到少年瞳心骤凝,眉头也微蹙了起来,视线透过她,落在她身后某处。


    “诶?”晴雪只当后面又发生了什么事,下意识地就想转过身去,然而她身子方动,就察觉到脊背上的焚寂剑身上传来的较之前更甚数倍的剧烈震颤,若非是被绑缚着,只怕焚寂此刻已然冲天而起,那种迫切的想要离开的心情,饶是晴雪不通剑意,此时也能够清晰的感受到。


    这是……


    晴雪身子一僵,停下了动作,同时手探到身后,将焚寂解了下来,捧在手上。


    但见焚寂这时却是安分了许多,震颤减弱,然而剑身上却开始有红芒闪闪烁烁,吞吐不定。


    晴雪看了看焚寂,眼睛随后不自主地看向身前的少年,眸光中仍旧有着不确定和疑惑,但更多的,是欣喜。


    百里屠苏没有注意她,这一刻他全部心神都被少女手上那把通体猩红的长剑吸引住了。眼前又有很多模糊画面浮现出来,同时内心深处也有一个声音在告诉他,抓住它,抓住那把剑!


    “呃……”猛地,头像是要炸开一样传来剧痛,百里屠苏猝不及防,禁不住闷哼出声,但随即便咬紧牙关,再不肯发出半点声响,面色亦是无波无澜,如往常一般。只是白皙的额头上滚落的豆大的汗珠清楚的显示出他正承受着怎样的痛楚。


    “苏苏!”晴雪被他的恍若煞气发作的样子吓了一跳,再顾不得去思考那些有的没的,忙上得前去,泛着蓝光的手握住他的,“……你……静下心来,不要乱想……”


    丝丝缕缕的灵力进入体内缓和了他的痛楚,而那仿佛穿过了无数岁月的熟悉低喃则拉回了他的神智。


    百里屠苏回过神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少女掩映在蓝光中显得格外柔和的面庞,是那样的美丽,又是那样的令人感到温暖。


    他呆了呆,马上低下头去,这才发现两人的手掌也交握在一团蓝光中。两个人的手都是属于那种修长型,握在一起无比契合。


    少年怔怔地望着那只似乎从未离开过的素白柔夷,无由的有一种很强烈的念头涌了上来。很想握住她的手,很想……再不放开……


    他无暇去思考为什么会有这种念头,却本能地选择了遵从内心的想法——紧握了握少女的手,但随即像被烧红的烙铁烫到了般,忙不迭地放开了对方,脸也下意识地撇向一边。


    “诶……”晴雪有些莫名其妙,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她抬起头想要询问,不想正好看到少年隐藏在碎发下泛红的耳根,顿时愣了一下,跟着“咭”地笑出了声,“苏苏,还是这么爱害羞。”


    百里屠苏闻言,脸上更觉烧得慌,同时暗暗纳罕自己怎会如此失态,做出这般无礼举动,便是少女许是他旧识,也不能,也不能……


    不愿再往下想,他闭了闭目,努力保持沉静的语气转移话题道:“姑、姑娘,能否将你手上的剑予在下一观?”


    “苏苏想看的话,当然没有问题。”因为……这本来就是你的。


    看着眼前人熟悉的神情,晴雪虽感到十分怀念,但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情——比如说证实他的身份,故而也没有再揪着刚才的事情不放,干脆地把焚寂剑递了过去。


    百里屠苏看了看递到眼前的长剑,又深深地望了少女一眼,伸出手搭在剑身上,见少女神情不变,黝黑眸中顿时有异色闪过,只是终究未作一词,手上不再犹豫,径自把剑拿了起来。


    握住剑的一瞬,百里屠苏只觉得找回了一样非常重要的东西,不,或许应该说,这把剑就是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三下五除二地扯掉剑身上绑缚的布条,几乎是在最后一块布离开剑身的同时,焚寂猛然爆出耀眼的红光,锵然龙吟。


    乍然响彻这片天地的龙吟之声吓了苏府前所有人一跳,百里屠苏却恍然不觉,被剑上的红芒映照的同样呈现出血红之色的瞳眸定定地凝视着掌中长剑,手指不知何时轻抚上剑身,眼神有些痴迷,亦有些茫然。


    少年手指所过之处,剑身上的红芒臣服一般一寸寸地收敛起来。而随着最后一丝红芒化入剑身,百里屠苏不自觉地发出一声低叹:“焚寂……”


    晴雪在一旁将焚寂的变化尽收眼底,当然也没有漏听他那声低语,心下又定了定,她眨了眨眼,道:“苏苏……还记得焚寂剑?”


    百里屠苏的眼睛微微睁大,此时才注意到少女这般亲昵的称呼,顿时刚退下热度的脸又有些发烫起来:“你……”有心要她换个称呼,然而话到了嘴边,却无论如何也说不出了,索性故作未闻,只点了点头:“有一点记忆。”顿了顿,又道,“你……可是知道什么?”


    恍惚回到了他们第一次去桃花谷的那个夜晚,晴雪嘴角勾起一抹怀念的弧度,轻声道:“是有关七把古剑的故事,苏苏想听么?”


    “七把……古剑……”如此耳熟的数字让百里屠苏微怔,隐约有个声音在告诉他,少女口中的七把古剑便是神秘人让他寻找的那七把凶剑。然而,“你……”究竟是何人…… 


    另一边,苏老爷始终站在旁边,不动声色地看着两人,此刻见谈话似是要告一段落,便适时地站了出来:“今夜之事,当真是有劳少侠了,连累少侠受伤,老夫着实过意不去,刚刚已命人备好热水以及干净的衣物,少侠莫不如入府歇息一晚,待明日老夫再行设宴好好款待二位一番,少侠以为如何?”


    “……”百里屠苏转眸看了他一眼,默然以对。


    宴席什么的,他是没有兴趣的。不过之前受了伤,伤口虽然已经被那位姑娘以法术治愈,但是衣物还是需要处理一下的,况且,还有酬金……


    想到这里,他点了点头,道:“打扰了。”


    苏老爷闻言笑道:“少侠言重了,少侠肯住在老夫府上,老夫高兴尚且来不及,何来打扰一说?”随后转向晴雪,“这位姑娘想必也是百里少侠的朋友,那便也是老夫府上的贵客,如若不嫌弃,不妨和百里少侠一起?”


    百里少侠……


    晴雪的眸光闪了闪,下意识地去看身边那人,正好迎上少年望来的目光。


    那人的眼神一如多年前那样,清冽、干净,乍看如积雪千年的冰原,内里却总是潜藏着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炽烈情绪。


    他是在关注她,希望她留下来么?


    晴雪忽然心定了,那些纷杂的思绪在此刻都变得无所谓起来。


    眼前的,应该……就是苏苏吧?虽然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虽然他现在似乎不记得她了,但他终究是没有变的。


    想到这儿,她轻轻的笑了,点头道:“苏苏既然在这儿,我自然也是不走的。”


    她,再也不要和他分开。


评论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