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ぁ寻欢

二十、家园

    同潮生阁主告别之后,百里屠苏就与晴雪用腾翔之术回了江都。


    在城门附近无人处落下,径自出了城,避开了行人,循着一条偏僻小径,一路行至一面山壁之前。


    百里屠苏侧头望向晴雪,疑道:“幻阵?”


    “只是一个小法术。”源自幽都的法术偏支,是十年前她来江都见过瑾娘后,来此布下的。不是什么杀伤性的法术,仅仅是一个障眼法。


    她,只是不想有外人误闯进来,扰了这里。


    “跟我来。”晴雪握住百里屠苏的手,另只手上掐了个手诀,一步迈出,眼前已然换了天地。


    不算很大的小山谷,竟像是自成一片天地般,外面犹自寒意料峭,草木方初初发芽,这里却是一派春意融融。


    路两旁,一棵棵高大的桃树,连绵不绝地延伸到谷中深处。树上,桃花开得正好。繁盛的花枝肆意伸展,彼此纠缠,在山谷上方交织成了茂密的华盖,如云似锦。


    越往里走,桃树也越多,桃花灼灼,灿烂得如烟如霞。偶有微风拂过枝头,便是一阵落英缤纷的桃花雨。


    就连空气中,仿佛都流淌着甜甜的桃花香。


    “以前,听说这儿的人都把桃源看作最美丽的地方,说的一点都没错。”晴雪望着这片她亲手种下的桃树,美目中倏忽闪过一丝怀念,“真的很漂亮啊。”


    当年离开这里后,她就没有再和苏苏一起回来过了。蓬莱决战后,她独自回来这里,那时的桃花也开得像今天这么灿烂,可瞧在眼里,却让人觉得是那么的落寞,所以在谷口布下法术后,她也很少再回来这里了。


    大概再好的风景,没有那个人陪你共赏,也都是无趣的。


    好在,如今也不算晚。


    晴雪侧目看向身边的少年,他从进谷以来一直就没有说话,若有所思的样子,是想起了什么吗?


    “苏苏?”


    少年回神:“嗯?”


    晴雪双手负在身后,微微躬身,有些好奇地笑道:“苏苏,在想什么?”


    “无事。”百里屠苏摇了摇头,片刻,忽然问道,“这里,是不是有一条河?”


    晴雪未觉有异,点头应道:“是啊,是条大河呢,流经江都,桃花谷里这一段河流比较窄,在谷深处。”说到这儿,她停下来想了想,若有所思地自语道,“唔,当初我在那儿也种了些莲花呢,不知道开没开。苏苏一会儿要和我去看一看吗?”


    “好,一起去看。”


    说话间,两人已经走到了桃林深处,前方依稀传来河水奔流的声音,又走了一段路,一座被河水半抱的小岛出现在二人面前,岛上桃枝掩映间,隐约露出屋舍的影子。


    百里屠苏怔了怔,这是……


    他不自觉加快了步子,走得近了,才看清错落在桃林间的是三间木屋。


    一间稍大一些,两间稍微小一些的分列在它两侧,木屋的样式不是很华丽,只是普普通通用木板搭起来的,甚至可以说是很简陋了。


    两间稍小的木屋的屋檐上,都有着不同的小挂件作为装饰,挂件的样子很别致,与中原的风格截然不同,打眼一扫,百里屠苏就知道那些挂件都是来自乌蒙灵谷,或者应该说,是来自幽都。


    “这几间屋子……”


    “唔……这个啊……”晴雪低下头,脚尖不自觉地开始在地上画圈,看上去不太好意思的样子,“是我用法术驱使‘灵’盖的,图纸是瑾娘姐姐给我的。盖的不太好,我只是想以前我们游历时搜集的一些小物件能有地方保存。”


    说着又突然像想到了什么,笑道:“苏苏如果不喜欢的话,以后我们可以重新建,你法术比我好,一定能盖得更漂亮。”


    百里屠苏没有回答,只是把目光重新投向较小的两间木屋。


    晴雪见状,问道:“苏苏想住哪间呢?”


    “任意选,无妨么?”


    晴雪摆摆手:“没关系的,里面的摆设都是一样的。”当时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更没有那份心情去好好装饰房间,只简单置好了基本的摆设,她就离开了。


    “嗯。”点了点头,百里屠苏推开了最左侧木屋的门。


    屋内的陈设确实很简单。


    一床,一桌,一椅,一柜。


    一目了然。


    均是木制的,因为布了避尘术法的缘故,纵然过了十年的光阴,所有家具上面也都没有沾上半点灰尘。


    如果换成石制的,这个房间就和他在天墉城的有九分相似了。


    百里屠苏目中飞快闪过一丝复杂的神色,他转过身,却没有看到晴雪的身影。


    “晴雪?”


    出得门去,外面也没有晴雪的身影。


    他敲了敲另一间小木屋的门,同样也没有人应。


    “晴雪?”


    他推开最大的那间木屋,这间屋子看起来像是客厅,桌椅摆设要多了一些,只是仍不见晴雪的身影。


    他正要离开,忽然瞥见在右侧,那排椅子的背后,有一个向下的楼梯。


    想了想,百里屠苏顺着楼梯走下去。


    越往下走,温度越低。


    不是那种体感的温度变化,而是从心底升腾起的森森寒意,好像楼梯下面蛰伏着什么凶兽一般。


    但是百里屠苏却没有丝毫惧意,脚步也没有半点迟疑。因为他能够感受得到,那不是什么凶戾之气,而是绝世名剑上那种凌厉的剑气。


    若下面真的存在什么,想必也是一位用剑的绝顶高手。


    然而,出现在他面前的是一个不算很大的地下室。


    地下室里没有人。

   

    但是沿着地下室的墙壁,摆满了木制的矮柜,上置陈列架,几乎每个陈列架上都放着一柄长剑。


    长剑样式不一,剑身颜色更是不一,有青有蓝有紫有红,乍一看,怕是有二十余柄。其中有古朴无华的青铜剑,也有血光烁烁的噬血之剑,还有的只见剑柄不见剑身,更有的颜色妖异虽不知是何材料打造却剑气逼人,即便是不识剑的人在此,也能看出这里的每一柄剑都不是凡品。


    更何况现在在这里的人,是师承——天下御剑第一人亦是爱剑第一人——紫胤真人的百里屠苏?


    只不过,他迟迟无法把目光从那些名剑上移开,不是因为他见了名剑心喜,而是那些剑给他一种无比熟悉的感觉。


    一柄一柄剑看过来,他越发肯定,他以前一定在什么地方见过它们,即使没有,也绝对熟悉铸造它们的材料。


    它们为什么会在这里?


    莫非……


    “苏苏。”


    一声轻呼打断了他的思绪。


    百里屠苏转过身,只见晴雪站在楼梯口,手上拿着数枝刚折下来的桃枝,不知是否桃枝映衬的原因,她的脸颊看上去有些红。


    “你刚刚,是去折花了?”


    “嗯,我听人说,桃花的香气能安神,便去折了几枝给你。”只是没想到,回去就发现苏苏不见了,还找到了这个地下室来。


    虽然当初……可她还没有准备好现在就给苏苏看。


    百里屠苏看了看她,似乎是看出了她内心深处的些许慌乱,竟是半点也没有问关于这个地下室的事,只是道:“先上去吧。”


    “嗯。”晴雪点了点,跟着他走上楼梯。


    走了没几步,她忽然回头看向地下室唯一没有摆放长剑的陈列架。


    在陈列架旁,还放着一个暗红色的漆盒。


    漆盒仍合着,没有被打开过的迹象。


    见此,晴雪心弦微微松了松,可深心处,似乎又浮上了几许失落。


评论

热度(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